全民英文單字檢定簡介

推動全民英文單字檢定旨在提供國人一個客觀的英文單字能力(簡稱單字力)評量標準與客觀指標,並進一步驅動國人提升英文基礎。根據台師大何宏發副教授非正式的調查顯示,高達90%的國人不知道自己認識英文單字的數量。我國目前已有許多英文有關的檢定,都包含許多層面的英文與英語能力評量,獨缺一個客觀的英文單字能力評量檢定。美國與澳洲以英語為國語,每年都還舉辦Spelling Bee之類的活動,日本也推動英文單字檢定多年,可見英文單字的重要性。單字不是萬能,沒單字萬萬不能。單字量的多寡直接影響到英文的聽說讀寫譯的能力。全民英文單字檢定對不同的對象都有影響。

 全民英文單字檢定之用途

 1.   對學生而言:

單字檢定的成績可讓學生客觀瞭解自我的英文單字實力。

單字檢定的不同等級可提供學生努力的目標。例如考高中至少要背完2000字,考大學至少要背完7000字。

2.   對家長而言:

可客觀瞭解孩子的英文單字實力。也可客觀瞭解孩子的努力目標。

3.   對老師而言:

可取代校內英文單字擂台賽的活動與辛勞。

可客觀瞭解學生背英文單字的努力程度與進展。

可客觀瞭解學生對英文單字的拼寫、聽力、中文意義等方面的程度。

可作為平日要求學生背單字的工具。

4.   對學校而言:

可客觀瞭解各班英文單字的實力與進步情形。可客觀瞭解各英文老師教學的成效。

5.   對企業而言:

提供客觀具體數據給企業作為判斷英文單字實力的依據。 

考試等級

()   英文單字力:

1.   分級檢定(各字級分級數,檢定報名時須指明;例:單字力第四級3000字級)

(1)    單字力第一級(區分250,500,750,1000字級)

(2)    單字力第二級(區分1350,1700,2000字級)

(3)    單字力第三級(區分2600,3300,4000字級)

(4)    單字力第四級(區分3000,4500,6000字級)

(5)    單字力第五級(區分5000,6000,7000,8000字級)

(6)    單字力第六級(區分7000,8000,9000,10000字級)

2. 題型簡介

本檢定之各級測驗均區分六個分類,均依各字級範圍內由電腦系統隨機出題:

¨   測驗一『寫』:看中文,拼寫英文:100題;

看電腦螢幕上之中文題目,以電腦鍵盤打字方式鍵入正確之英文單字。

¨   測驗二『讀』:看英文,選中文:100題;

看電腦螢幕上之英文單字題目,以滑鼠點選正確之中文意義。

¨   測驗三『聽』:聽英文,選中文:100題;

題目英文發音(螢幕上出現中文字義選項),以滑鼠點選正確之中文意義。

¨   測驗四『聽』:聽英文,選英文:100題;

題目英文發音(螢幕上出現英文單字選項),以滑鼠點選正確之英文單字。

¨   測驗五『聽』:看中文,選發音:100題;

看電腦螢幕上之中文字義選項,聽英文發音,以滑鼠點選正確之中文字義。

¨   測驗六『聽』:看英文,選發音:100題;

看電腦螢幕上之英文單字選項,聽英文發音,以滑鼠點選正確之英文單字。

3.       測驗內容及成績計算

測驗項目

英文單字力測驗

總題數

600題(六個分類,每類100題)

作答時間

70分鐘(考試全程時間90分鐘)

測驗內容

看中文,拼寫英文

看英文,選中文

聽英文,選中文

聽英文,選英文

看中文,選發音

看英文,選發音

通過標準(滿分600分)

420分(測驗一成績不低於40分,其它成績不低於70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零憶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