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為遺忘臨界?你可能有這樣的經驗,認識一個新的朋友,第二天你還叫的出他完整姓名,如果到了第七天才再次見到他,可能只記得他姓名中的某個字,如果是二個月後才再次見到他,可能完全不記得他的姓名,這就是記憶與遺忘的特性。你需要幾天才會剛好完全忘了他的姓名呢?有的人是五天,有的人是十天,在心理學裡就把這個時間長度稱為「遺忘週期」(忘掉某單字所需的時間長度),而忘掉的當天稱為「遺忘臨界點」。

簡短的文字不易忘,冗長的文字比較容易遺忘,同一個人對不同長度、特微、與意義文字的遺忘臨界點不同。小時候背詩,如果不了解詩的意義,只能強背,背的很辛苦,也很快忘了。如果了解詩的意義才去背,不但容易背,也不易遺忘。可見記憶簡短的文字時,意義與特微很有幫助。中學時,老師要求要背「出師表」,冗長的古文更要了解內容大意才背的下來,雖然當時背的滾瓜爛熟,如今想背出任何一句都有困難。可見記憶較長文字時,必須靠遺忘臨異點及時複習。例如,dog容易記,也不容易忘,immediately不容易記,也容易忘。

利用遺忘臨異點達成最輕鬆複習與最長久記憶。背了某個單字後,若在遺忘臨界點之前複習,雖然加強了記憶,但卻徒增複習負擔;若在遺忘臨界點之後複習,等於重新記憶,也是增加負擔。若在第一個遺忘臨界點上進行複習,複習最輕鬆有效果。心理學實驗指出,記憶一個單字後,若在第一個遺忘臨界點上複習,會延長第二個遺忘週期,讓你記憶更久。若又在第二個遺忘臨界點上複習,又會延長第三個遺忘週期,並依此類推。針對不是長篇文字的英文單字來說,用這種方法來記憶是最輕鬆的,也能記得最長久。

利用電腦軟體幫我們管理每一個單字的遺忘臨界點,真正達成輕鬆學習、長久記憶的效果。軟體根據英文單字的長度不同決定預設的遺忘週期,再配合你測驗時對各單字的熟悉程度,動態計算每個單字的最新遺忘週期。愈不熟悉與愈長的單字,遺忘週期就會縮短,愈熟悉與愈短的單字,遺忘週期就會延長。人類單靠紙張形式的書本背單字完全達不到這種效果,靠軟體、機器就能幫你極有效率地、適合你個人、最輕鬆地、最長久地背熟單字。

 遺忘異點記憶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零憶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